劍獅的由來

  安平是台灣早期重要的港口,也是台灣最早開發的地方,人口聚集。但因三面臨海,地狹人稠,住宅櫛比而立,巷道更是狹小,於是造成許多風水上的忌諱,當地居民為破解此風水之忌,因而在住宅上裝飾了許多闢邪之物,其中最為常見的為「劍獅」。

巷弄

  「劍獅」是台南市安平地區民宅特有的避邪物,從明鄭、清朝到日據時代,在安平當地家家門上都刻有劍獅圖騰,大多安置在門簷或照壁上,安平劍獅的起源有多種不同的說法,其主要有下列三種:

1.隨大陸移民而來

  獅在中國是趨吉闢邪的瑞獸,因而在民間,每逢佳節慶典,必定會有舞獅表演以象徵趨邪、吉祥之意,此觀念隨著早期渡台先民來到台灣。獅之圖像隨著居住地而有不同的改變,如在安平為劍獅,在金門為風獅爺,雖然形象有所不同,但守護、祈福之意味卻是不變的。

住宅

2.與鄭成功相關

  鄭成功的軍隊在鹿耳門登台後,為扺擋荷蘭人的槍砲彈藥,於是在藤製的盾牌外,加上鐵板以增強防禦,同時為了表示威嚴,就在盾牌中心鑄造猛獅的形象。在「熱蘭 遮城日記」中,描述鄭成功將士盾牌上繪有恐怖的怪獸,而在荷蘭人的畫中也可見到鄭氏將士盾牌上的獅面。荷蘭人撤退後,軍隊駐紮安平,將士操練返家,就把獅 面盾牌掛在牆上,刀劍插入獅面盾牌牙縫鐵勾,從外面看有如獅子咬劍一般。

水師

3.受清朝水師影響

  在清朝時,安平為水師駐紮之地,而水師官兵所持的盾牌上刻有一獅像,當官兵返家時,便將盾牌和劍懸掛在門口,宵小見之,知道此是官兵的住所,便不敢造次,於是安平當地居民紛紛倣傚之,後來,劍與獅逐漸合為一個圖案,便成為劍獅的圖像。
至於,劍與獅合一的源由,乃有水師官兵將刀劍插入盾牌的獅頭牙縫,此一說法,成功大學石萬壽教授解釋到,這是當時官兵們賭博的方式之一,若插入的劍沒有碰觸到銳牙,即為勝利者,於是有了將獅像插入短刀的形象。

Find the last offers by SkyBet at www.bettingy.com BettingY.com Bonuses